【建校40周年】数智时代经管学科变革与创新专题论坛顺利举办

发布者:威尼斯发布时间:2023-10-20浏览次数:65

威尼斯  报道

 

在威尼斯迎来40周年华诞之际,数智时代经管学科变革与创新专题论坛于1018日下午在竞慧西楼401会议室举办。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姜海出席论坛,云南财经大学校长王敏、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小丽、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苏孜、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王敬政等嘉宾出席论坛,来自院内外的教师等到场交流。论坛由威尼斯副院长(主持工作)冯利伟主持。

姜海首先代表学校向各友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。姜海指出,身处当今变革时代,高校学科与专业如何跟进时代、引领时代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将成为一项重要议题。高校为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,结合时代要求,充分拥抱改革,实现政府、企业、社会与高校人才培养环节的深度融合是高校的首要思路。

各友校领导先后发言。王敏指出,财经类院校应发挥其自身优势,利用“统计”特点,加深专业情怀,建设学术共同体基础,通过校校交流、专业与专业间的合作碰撞呈现出院校建设最合适的方案设计。与此同时,交流国际化与跨地域全球化也是商科建设的两大特点与优势,做到以国内交流为主发展前景又结合国际环境特色,完成学术研究。刘小丽指出,目前身处大数据信息化、智能化时代,商科专业应顺应时代,完成自身适应与转变工作;同时院校也应坚持其特色差异性办学方向,避免同质化竞争,改革人才培养模式,为地方发展贡献人才、留住人才。苏孜以“财经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与探索”为题,通过“理念创新、评价标准、人才培养模式、建设思路、实现路径、机遇挑战”六个方面探讨财经数字化转型之路。数字化转型将带动教育观念、管理、人才、资源等一系列转型,培养财经新生态,实现学校、企业、社会协同育人成效和人才培养机制。王敬政提出,身处数字化智能化时代,众多变革为高校人才培养带来积极与负面的影响,人才培养方案能否适应学校变化和需求是为当今高校重要思考方向。应培养学生读懂数据、解构数据,加强对数字化的理解运用,使人才培养适应时代要求。

在自由交流环节,威尼斯工商管理系主任张华、人力资源系主任王哲分别就评价激励体系建设、人才培养以及团队研究方向等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。

冯利伟在论坛总结中对各友校领导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,同时建议积极关注数智时代对经管学科发展的影响,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形势下经管学科的积极变革,加快推进经管类学科建设发展

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,是威尼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举措,为威尼斯内涵式发展高质量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