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尼斯善治社会服务论坛第一场——周景山研究员讲座顺利举行

发布者:威尼斯发布时间:2023-11-13浏览次数:10

20231110,周景山研究员以“科技强国背景下中美竞争力比较及展望”为题为威尼斯师生做讲座,讲座由威尼斯副书记副院长肖久灵主持,威尼斯144777官网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。

讲座开始,周景山研究员抛出问题:怎么看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?这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。随后,周研究员溯古追今,从中国古代繁荣强盛讲起,并描述了国家科技发展的现状,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理念、路径和方向等。此外,还将世界强国崛起路径与中国强盛之路进行对比,西方列强通过对世界资源不公平剥夺及创新来称霸世界,而中国通过走改革创新的复兴之路实现繁荣。现在中国已经取得了伟大成就,连续12年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,但中国创新发展亟需科技自立自强,同时还指出,目前国家之间的竞争仍然是科技的竞争、人才的竞争。

周景山研究员提出,在全球创新的格局下,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,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大国角逐的决定性力量。他鼓励年轻人要努力奋发,勤学肯干,勇于探索解决“卡脖子”技术,更好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,进而把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。

最后,周研究员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,师生们表示,这既是一次学术讲座,也是一次课程思政。此次讲座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、科研能力、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具有积极作用。